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我为青山绿水“站岗”

——走近我市“最美基层环保人”夏军

夏军(左)到碎石加工场地巡查

◇全媒体记者 古佩铃 文/图

9月23日,记者在威远县新场镇见到了基层环保工作者夏军。夏军是新场镇生态环境办主任,也是2019年度“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评选活动中内江市推荐的十名“最美基层环保人”之一。

夏军是土生土长的威远人,对新场镇的环境很熟悉,他见证了家乡环境的变化,如今又投身到家乡的环保事业中。

投身家乡环保工作

2018年5月,夏军工作调动,学习法律的他到了陌生的环保领域工作。不过他学习能力强,环保工作也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因此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

新场镇的矿物资源相当丰富,当时有一些做矿石生意的企业在新场有开采工地,但是在开采的过程中没有注意环保问题。

“我巡查的时候发现一些企业粗放式生产,对环境的破坏极大。”夏军介绍,矿石开采加工工地没有任何掩护建筑,开采过程中粉尘四处飘扬,直接影响大气质量,排污过程也没有作处理,水质也受到严重影响。

为了尽快治理好新场镇的环境,夏军每天奔忙在镇上的各个企业中。他要求企业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进行治理整改,然后再去现场巡查。他白天对企业进行检查,宣传环保知识,晚上还要加班将环境问题存档,整理好资料以便顺利开展今后的工作。

这样的忙碌持续了整整一年时间,一年当中,13家矿石开采企业因为违规排放污染物而关闭了4家,剩下的也都引进了相应的污染物处理设备。夏军说:“我明显感觉到新场镇街道上的扬尘少了很多,我们的工作初见成效。”

发动群众参与环保监督

今年年初,新场镇生态环境办成立,夏军任新场镇生态环境办主任。新场镇面积大,有138平方公里,生态环境办人手少,只有三个人,环保工作的压力很大。夏军告诉记者,光是对新场镇的企业进行巡查,他一个人都要花近两个星期的时间才能完成。

为了更好地推动环保工作,夏军决定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老百姓一起参与环境保护。夏军的这个想法,源于一次环保投诉案例。

当时,一位老人找到了夏军,称他家附近有一家工厂,夜里生产的过程中产生异味,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希望得到解决。

经过详细了解后,夏军初步判断,工厂可能存在违规排污的问题。赶到现场调查取证后,夏军发现自己的判断没错,工厂为了躲避环保工作人员的巡查,常常半夜偷排污染物。如果不是居民反映,夏军还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处理了这起环保投诉案例后,夏军和同事们商量,决定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推进环保工作。他找到广告公司,定制了300多个环保监督电话宣传牌,放在新场镇境内的各个企业和工厂附近,希望周围的群众能够一起参与到环保监督工作中。这一招还真有效,老百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企业违规排放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规劝企业停止矿山开采

夏军近三年的环保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规劝一家企业停止矿山开采。

夏军介绍,那家企业开采的深度较深,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对环境和工人的人身安全都有一定影响,夏军和同事一直希望企业能够关停,但当时企业的开采许可证并未到期,夏军等人并不能强制企业停止生产,只能通过宣传环保知识,给企业负责人做思想工作。

为了能让企业停止矿山开采,夏军和上级领导三天两头往企业跑,一有时间就去给企业负责人做思想工作。经历了约半年时间的软磨硬泡,企业终于松口关停并对矿山进行复垦。如今那座矿山已经将矿坑蓄满水,并种植了一些植物,变成了一个小堰塞湖的模样,这让夏军很高兴。

夏军说:“做环保工作就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这根针’的作用发挥好了,‘千条线’才能织成美好的蓝图。”

--> 2020-09-26 ——走近我市“最美基层环保人”夏军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5927.html 1 我为青山绿水“站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