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威远县拔尖人才游勇:

精耕细作二十载,让无花果“流金”四方

游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访者供图)

威远县,中国无花果之乡,威远无花果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说起无花果,就不得不说威远县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游勇,这个推动威远无花果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本报记者 兰萍

从单一的种植销售到系列产品的深加工,近20年来,游勇发展威远无花果产业的脚步从未停歇。

2001年,在威远县林业局工作的游勇,主要负责水果的推广种植。在山东出差时,他了解到无花果种植的优势。无花果具有清热、化瘀等功效,即可作为水果鲜食,又是一味中药,发展空间巨大。

游勇看到这一点,准备在威远大力推广,没想到几个月奔波下来,走遍全县遭遇的是众人反对,没有一户农民愿意种植无花果。其实,当时威远县的田间、路边、屋前屋后都零星生长着无花果,可在当地人心目中,它不过是很普通的野果子,从来没人想过要作为产业来发展。

“你站一边说话,领着工资无所谓,换成你来,你敢种吗?”正当游勇感到纳闷时,一位老农的话点醒了他,也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游勇决定一边上班一边带头示范种植无花果。2001年,他拿出仅有的10万元积蓄,又贷款20多万元,承包下200亩土地种植新品种无花果。

游勇认定人们见惯不惊的山果子身上潜藏着商机,是一支有待开发的潜力股。

果不其然。2002年,基地的无花果第一年挂果,共产鲜果8万斤。游勇针对城里人不容易吃到无花果的特点,把距离威远县最近的内江市和自贡市作为销售市场,无花果顺利销售一空,纯收入3万元。

看到“甜头”的农户纷纷开始种植,很快,全县新增无花果种植面积近600亩。游勇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对无花果的技术管理上。2003年,基地的无花果提前1年进入丰产期,产量翻了3倍多,全县无花果总产量50多万斤。

就在大家强烈感到了财富就要降临时,一记当头棒敲了下来。由于丰产,无花果价格从3元一斤跌到了5毛钱一斤,连种植成本都不够,如果请人采摘,还要倒贴工钱,游勇无奈地决定:把熟果子白白扔掉。

而他这样极端的做法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农户的“闲言碎语”让游勇无言以对,面对这个烂摊子,游勇毅然辞去林业局的工作,决定对无花果产业负责到底。

无花果与草莓一样,属于浆果类水果,皮薄不易保存,采摘后只能存放24小时。这是制约无花果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建加工厂,是多番考察和深思熟虑后的结果。

2003年8月,游勇抵押了自己和妹妹的房产,筹集7万元,仅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建起了简陋的临时加工厂。采用人工切片、烘干的办法,当年共抢救鲜无花果10万多斤,加工出干片20吨。

如何销售出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位于成都市的荷花池中药材市场,是西部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游勇决定在这里为自己的无花果干片找一个最合适的经销商。经过仔细打听、比较,游勇找到了市场上专门做干片生意的项金东——四川80%的柠檬干片都是由他销售出去的,人称“项柠檬”。

多次沟通后,“项柠檬”让游勇的无花果干片“搭上”柠檬销售网络,很快在全国打开销路,每吨价格由15000元涨到两万元以上。

趁热打铁。2007年,“项柠檬”帮助游勇与广东凉果加工厂家建立合作,将加工干片以外剩余的无花果,制作成凉果。2008年,游勇的无花果干片、凉果等产品创造产值1100万元。

随后,游勇的无花果事业不断延展:2012年,金四方果业公司在四方村扩建基地300亩,建成无花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2013年,公司搬迁至威远镇西食品工业集中发展区,投资5000多万元,建成年处理鲜果1万吨的生产线,注册资本增加到377.8万元;2018年,通过技改扩能,投资1亿元,将加工车间扩建到2万多平方米,进行无花果膳食纤维、柠檬即食片等食品生产;2019年,公司在庆卫镇桃李村、界牌镇南强村新建标准化无花果示范基地500亩,新建FD冻干生产线一条,注册资本扩大到5000万元。

威远无花果“勋章”里,有游勇的一半的功劳。付出终有回报,游勇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市五一劳动奖章、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市农业开发优秀业主、市人才三百计划“企业精英”、威远县拔尖人才等荣誉。

--> 2020-09-18 威远县拔尖人才游勇: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65459.html 1 精耕细作二十载,让无花果“流金”四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