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苏云国

苏云国代表隆昌伊斯兰教(右)向红十字会捐赠资金助力疫情防控

苏云国(左一)向前来祷告的回民解释疫情防控有关政策

苏云国(中)指导回民发展养殖业

在隆昌市迎祥镇三会村,新发展的肉牛养殖产业让村民燃起致富希望;穿着民族服装的孩童在校园里畅游于知识的海洋;回民与汉民在共同生产中实现文化交融互补……这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记录着隆昌市清真寺民主管委会主任苏云国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真心付出。

自2010年担任隆昌市清真寺民主管委会主任以来,苏云国情系少数民族群众,努力办好关系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经济,有力促进了全市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2019年,苏云国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受邀参加9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

◇本报记者 徐艳梅 文/图

主题一:

唱好民族团结歌

“现在仍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规定,宗教场所暂时不能正常开放,请理解一下。”5月8日,见到有回民前来做祷告,苏云国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宗教场所管理有关政策,得到回民的支持理解。

隆昌现有3000余名回族居民,如何把这3000余人团结起来,是苏云国一直思考的问题。“第一条就是要做好政策的宣传。”他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隆昌市清真寺暂停开放。苏云国担心群众不理解,第一时间组织管委会的同事向回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热心投入到卡点值守、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中。

除了这次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宣讲,做好日常宣传也是苏云国的“必修课”。

隆昌市迎祥镇三会村,是一个民族风情浓厚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幅员面积2平方公里,辖13个组,总人口1600余人。其中回族有6个组、近1000人。苏云国隔三差五,就要到这个村去。

“为了一个目的——团结。”每次进村,他都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帮助广大群众了解各民族的历史和传统,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是伊斯兰教(回民)三大节日,也是苏云国团结回民的重要活动平台。每年节日到来时,苏云国便集中组织回民学习民族宗教政策。

为提高“唱好团结歌”的民族工作能力,苏云国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以民族团结进步的“三个离不开”宣传教育为重点,在清真寺设立民族政策法规宣传栏,同时通过党纪国法学习日、座谈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回民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

时刻把民族团结放在心坎上、落实到行动上,这就是苏云国。

担任隆昌市清真寺民主管委会主任以来,苏云国深入少数民族群众中,征集意见建议,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促进了民族间的团结。

主题二:

打好脱贫攻坚战

三会村肉牛养殖历史悠久,牛肉消费市场前景广阔。村里地势高,地理优势明显,有良好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饲料饲草资源。

因此,苏云国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依托村里少数民族特点和一定规模的肉牛养殖优势,在三会村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培育出海健等肉牛养殖户100余户,大力推广迎祥牛肉品牌,仅2018年就带动回民增收720万元。

为改变回族群众贫困现状,在自身创办了隆昌盛达摩托车检测公司当上致富带头人的同时,苏云国多方奔走,积极整合多方力量,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方式与回族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84对。

在他推行的“一人学一技”“双培双带”计划中,77户回族贫困户参加了技术培训,并获得入户指导。此外,他还鼓励帮扶苏德强、海内学等贫困户变身养殖大户,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如今,通过大户带小户模式,三会村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再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享受年底分红、优先进入基地务工等方式,切实帮扶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在回民群众脱贫致富过程中,他帮助解决回民群众就业达到270人次。

主题三:

暖好各族群众心

“扶危济困”“心中有群众”是同事对苏云国的普遍评价。尤其是少数民族困难群众的需要,他总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尽力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得知一些回民没有购买到口罩等防疫物资,苏云国主动将自己购买的口罩送到回民家中。他还组织隆昌市区清真寺管委会、当地回民及企业募集资金14000元,代表隆昌伊斯兰教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他个人出资达8000元。

这不是苏云国第一次捐款捐物。

在雅安、玉树等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募捐。

每到节假日,他多方筹资,为各民族同胞中的贫困户、孤寡残疾人送去关心慰问。

得知在隆昌经商的新疆人小孩急需入学时,他多次协调民宗、教育等部门,为其解决子女入学的困难。

近年来,苏云国累计组织捐款捐物达50余万元,于细微之处,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多年来,苏云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默默奉献着,曾先后多次获得内江、隆昌民族宗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所在的清真寺被命名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宗教活动场所,他的奉献和付出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 2020-05-12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苏云国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7535.html 1 用心浇灌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