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婆城儿女战贫记

贫困村硬化的路面

慰问贫困户

村民在茶园内采茶

贫困村的甲鱼养殖基地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到村到户,整洁的农村环境让人赏心悦目,因地制宜发展的产业蓬勃兴盛……2019年,威远县5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旧貌换新颜,如期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11317户2848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

一个个贫困村退出,一户户贫困户脱贫,凝聚的是75万婆城儿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辛勤汗水和奔向全面小康的决心、信心……

◇全媒体记者 黄德 文/图

产业发展钱袋鼓

一个贫困村要退出,一户贫困户要脱贫,发展产业起着关键作用。在威远,各个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充实了贫困户的钱袋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越溪镇属于典型的穹窿地貌区,昼夜温差大、海拔适中、多云雾,适合茶树生长,为发展茶叶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4月28日,位于威远县越溪镇插旗村的“威远县村上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整齐排列,茶树依山势而植,绿油油的叶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具魅力,采茶工人们手指上下翻飞,一片片鲜嫩的茶叶顺势落入背篓,散发出独有的清香。

“威远县村上村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经过近5年的发展,专合社逐渐走上正轨,茶叶种植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并成功注册了“穹窿雨露”绿茶商标。插旗村也在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如今,在负责人李强的带领下,专合社在插旗村流转土地500亩发展茶产业,同时带动当地农户发展了600亩茶园,其中约500亩已经正式投产。每逢采茶期,平均每天的产值在1万元左右。专合社还在发展村和八一村两个贫困村流转600亩土地种上了茶树苗,并免费向贫困户提供树苗和种植技术,带领贫困户种植了500亩茶树苗,让他们加入种植茶叶增收致富的队伍。

据了解,在李强的茶园,流转土地的村民除了每年可以得到300元一亩的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到茶园采摘茶叶赚取采摘费。

“我想通过专合社的方式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展茶叶产业,同时为贫困户提供一些就业岗位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李强告诉记者,等茶园发展成熟后,还将建一个茶叶加工厂,届时将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越溪镇双石村、青宁村和青龙村,茶商石宪林从2018年至今陆续承包了4000亩土地发展安吉奶白茶种植,为3个村每年带来100多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同时还吸收了300余名贫困户就业。

在山王镇象鼻村,本着“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的原则,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为贫困户规划产业,发展各类扶贫项目,推荐适合他们的高山蔬菜、花椒、青脆李等种植产业以及鸡、兔、牛等养殖产业。目前,该村建成了一个占地30余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引导群众自发种植花椒20余亩,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象鼻村还积极引进投资业主,建成一个生猪养殖场,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带来4万元收入。

象鼻村3组贫困户刘建英尝到了发展产业的甜头,通过发展猪、牛养殖,从一名养殖“门外汉”变成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并于2017年如期脱贫,过上好日子。

在龙会镇高湾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作为,把村里1200余亩闲置土地流转出去,种上柠檬和核桃,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建成农产品冻库和加工房,预计每年为村民带来60万元的土地流转费,并为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

扶贫产业的发展,让一个个贫困村实现“蝶变”——由“后进村”逐渐变为“先进村”,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

如今,威远各个贫困村的产业蓬勃兴盛。为更好地助推发展,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威远还大力发展“短平快”养殖项目,今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000万元,支持5347户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166636头(只)。不仅如此,威远还大力开展“四川扶贫”公益性标识认定工作,发挥“绝优宝”优势特色农产品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使75个经营主体、107个产品获批“四川扶贫”公益品牌标识,带动2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此外,通过大力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威远2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的产品被纳入扶贫产品采购832平台。

生活改善日子好

“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生活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4月28日中午,在越溪镇双石村贫困户幸双文家中,幸双文指着宽敞明亮的厨房、整洁的厕所以及硬化了的院坝,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年底,双石村开始大刀阔斧地开展改厨改厕改院行动,经过3个月的奋战,全村155户村民家中的厨房、厕所、院坝都进行了改造,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质的变化。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双石村的河道、田埂以及入户道路都实现了硬化。“这是我们争取到县财政美丽乡村项目资金所取得的成绩。”双石村第一书记赵刚告诉记者,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积极努力下,争取到财政局的300万元项目资金,新建了1.1公里3米宽道路、1.3公里2.5米宽道路、3.7公里入户道路、7口蓄水池、1口塘堰,整治1公里河道,硬化田埂1000米,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算得上是越溪镇所有贫困村里最好的了。”赵刚自豪地说。

在高石镇禾丰村,前期投入1500万元完善了农田、河道、农村路等基础设施,新建了公共卫生间2座,改建无害化厕所145户、改厨改厕改院93户,全村户用厕所普及率达95%,在聚居点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个、垃圾收集池13个,有效消除了黑臭水体。

“2018年我们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说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禾丰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玉平告诉记者。

在山王镇象鼻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0栋青瓦白墙的民居整齐排列,蜿蜒的水泥路连通家家户户,远处成片的花椒树茁壮成长,描绘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今年77岁的兰泽彬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每天傍晚他都会和老伴在门前的文化广场上散步,呼吸新鲜空气、欣赏村里的美景……

“如今我家的住房条件改善了,交通方便了,生活更有盼头了,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贫困户所做的一切。”兰泽彬感慨地说。

“贫困户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大动力。”威远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改善农村环境,全县54个贫困村的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村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这也坚定了他们把脱贫攻坚进行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威远大力开展住房饮水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县贫困户住房和饮水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问题进行了全面摸排,摸排出住房存在薄弱问题的贫困户2764户,目前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2432户;饮水安全存在薄弱问题的贫困户1652户,目前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1152户。3月下旬,县发改局还组建了专门的队伍,对全县720户易地搬迁户的住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开展全覆盖“回头看”,确保贫困户生活环境真正得到改善。

此外,威远还在教育、医疗保障方面下了大力气。教育保障方面,县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各学校对在本辖区范围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未享受资助问题进行排查,核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3836人、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家庭子女27人,完成信息修正320余条600余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1人因贫困而辍学、失学,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优先享受了常规资助。

在医疗保障方面,县卫健局将卫生扶贫基金纳入“一站式”结算,即贫困户住院就可享受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倾斜支付+医疗救助+卫生扶贫基金“一站式”便捷结算服务。同时,开展特殊病种待遇资格申报鉴定工作,为贫困患者申报门诊特殊病种开通绿色申报通道,充分保障贫困户就医权益,减轻就医压力。

信心满满迎普查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这关键时期,75万威远人齐心协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百日行动”,狠抓问题整改,力求在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今年以来,威远县按照全市2019年国家、省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总体部署,制发了《2019年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工作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结合威远实际,对照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5方面19个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工作调研督导发现的5方面13个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对省内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威远的5方面20个问题立即开展整改,确保5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整改。

结合挂牌督战工作和“百日攻坚”问题整改行动,安排各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对2016年以来国家、省、市巡视巡察、考核检查、审计监察反馈威远各类问题和大排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扶贫项目“回头看”,对2016~2019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评估检查,目前第三方机构已入场开展检查。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这关键时候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威远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威远将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继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百日攻坚”十大行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村“一低五有”、数据质量、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压茬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全面提升威远县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交上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 2020-05-08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7366.html 1 婆城儿女战贫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