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小餐桌大文明 下馆子,你“分餐公筷”了吗?

分餐

使用公筷烫火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场“餐桌革命”正在兴起,我市广泛发布行动公约、出台举措,推广以分餐进食、公筷公勺为标志的餐桌文明。

◇全媒体记者 黄俊钦 文/图

A

餐桌文明正在形成

“您好,这是为您准备的公筷和公勺。” 5月7日中午,位于市中区大洲路的一家火锅店内,服务员一边放置公筷公勺,一边提醒顾客。自恢复正常营业以来,该店积极推行公筷公勺使用,全力保障顾客就餐安全。

同样,在东兴区大千路的一家日式烤肉店,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摆有公用的剪刀和夹子,食物烤好后,食客用剪刀剪碎,再用夹子夹进自己碗里,避免出现筷子“碰”筷子的情况。

受疫情影响,当前舆论对于推广以分餐进食、公筷公勺为标志的餐桌文明的呼声较高。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我市致力于倡议、引导文明用餐,推行公筷、分餐制度。在3月初省商务厅举行关于推动文明用餐的倡议活动后,我市有20多家大型餐饮企业积极响应。

为弘扬文明新风、倡导节俭理念,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携手共创国家卫生城市和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我市还开展“文明餐桌进万家”行动,以家庭、学校、单位食堂、餐饮行业为重点,大力推进餐桌文明建设,倡导分餐、公筷公勺等制度,避免病毒“口口相传”。

B

“分餐公筷”好处多

俗话说“病从口入”,受疫情影响,关于合餐的健康问题颇受关注。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廖莉说:“除了新型冠状病毒容易近距离感染,大肠杆菌、幽门螺旋杆菌、甲肝等也会通过消化道传染,分餐制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若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最好与他人分开进餐。”廖莉说,幽门螺旋杆菌的家庭聚集性感染现象比较多,尤其不建议大人把食物嚼碎后再喂给婴幼儿,这样极不卫生,最好各自使用专用碗筷。

东兴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第五小组组长李云飞说:“除了预防疾病,分餐进食、公筷公勺还有三大好处。”

一是减少浪费,文明就餐。正是因为使用公筷,所以菜肴都没有被各种唾液所污染,没有吃完的,就餐者可以放心打包回家。减少浪费的同时,还培养了人们环保节约的精神。

二是注重营养,科学搭配。中国人家庭聚餐的方式决定了家庭成员很难真正实施营养配餐。因为厨师可以决定一盘菜的营养搭配,但家中每个人的口味喜好不同,对某种食物摄取量的多少无法掌握。如果采用分餐制,只要根据每个人需求的不同搭配好一盘菜,那每个家人摄取的营养量就都可以控制了。

三是控制饮食、预防肥胖。绝大多数人一般看见满桌美食时,是经不起诱惑的,所以食量没法控制,一不小心就吃得太多。但只要给就餐者一个大盘子,把这一餐要吃的食物摆在食用者面前,就自然会警醒,知道自己摄取了多少热量。这种方式就是分餐制,可有效控制实际摄入量。

C

市民表示支持公筷公勺推广

市中区甘泉寺社区老党员陈淑玉对公筷公勺与分餐制表示支持,她的观点非常朴实,坚决响应政府号召,就算有不便也应当克服,这是为了大家的健康着想,应该配合。

市民陈女士非常同意分餐制。她说分餐制比较卫生,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大家更注意自身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就餐时自觉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希望这种餐桌文明习惯能一直延续下去,只有每个人做好了,“舌尖上的安全”才能被守住。

此外,对于推广公勺公筷,陈女士还给餐饮行业提了一个建议,公筷公勺最好有明显的识别度,要么颜色要么长短,有别于普通餐具,否则吃着吃着,有可能出现将公筷当作自己筷子使用的尴尬局面。

在家里会不会使用公勺公筷呢?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从一个月前,她家里就开始用公勺公筷,就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她和家人觉得,应该从一些生活细节上重视卫生习惯。

D

餐桌文明将形成新风尚

餐桌文明不是一个新鲜事,作为公共话题也不是第一次被提起,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社会就曾兴起分餐热。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分别发布《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和《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倡分餐不浪费。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启动,分餐制又一次被强调。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餐桌文明再度进入公众视野。在市卫健委爱卫办主任刘昌荣看来,新一轮餐桌文明的关注点从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拒绝浪费绿色消费,转变为公筷公勺卫生进食、分餐分食健康消费,为的是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通过提高安全健康管理能力,重塑消费信心。

如何使餐桌文明推广行之有效,进行到底?刘昌荣告诉记者,合餐制由来已久,要改变,需要有润物细无声的耐心,不仅需要宣传引导、制度规范和餐饮行业严格执行,还需要每个人认识到餐桌文明的重要性,了解卫生进食的规范性,并在生活中践行。

刘昌荣表示,受疫情影响,当前舆论对于分餐制的呼声较高,相关部门不妨“顺势而为”,从短期看,推行分餐进食、公筷公勺可以作为必要的疫情防控手段,以此作为政策动机,相信餐桌文明形成风尚将加快推进。

相关链接

个体在不同生活场景中 应如何践行餐桌文明?

家中用餐——在准备阶段,应事先将餐具洗净、消毒备用。凉菜应事先拌好,不要在饭桌上现吃现拌。汤盆、米饭盆中事先放好专门的公用餐具再端上桌。此外,每个家庭成员应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等餐具,并在外形或颜色上易于辨别。在就餐阶段,一方面要践行分餐,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到家庭成员的盘子或碗中。另一方面,每个人要自觉使用自己的餐具吃饭,使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

需要指出的是,有孩子的家庭应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喂养不能独立进食的婴幼儿时,家长或监护人不可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与孩子共用餐具等。

餐馆就餐——餐馆就餐时,提倡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使用。若要使用餐馆的餐具,应主动要求在每个盛食物的容器中配备公筷公勺,并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进行区分。公筷应放在筷架上,不应放在个人使用的碗碟上。尤其在吃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现场熟制的菜品时,应提供“生料专用公筷”。

分餐制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每个人一双公筷一双私筷,另一种是每份菜盘边摆上公筷或公勺。汤盆里要放上公勺,喝汤用公勺舀到自己的小汤碗里,舀汤时不要让公勺触碰到自己的碗筷,使用完后立即还原公勺。

途中饮食——在公交、地铁或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尽量少吃或不吃食物,以防范可能出现的疾病感染。旅客乘坐超过8小时的长途航班时,应减少进食和饮水次数,缩短进食和饮水的时间。首选能量密度高、大小恰好能一次性放进口中的独立包装颗粒状、块状食品,如巧克力、糖果、坚果等。饮品可以选择含葡萄糖和矿物质元素的饮料,如运动饮料等。此外,在进餐、饮水前后务必做好手部清洁。

食物打包——打包剩菜,安全第一。要注意生熟食蔬菜、凉拌菜、“围边菜”不宜打包。蔬菜放置时间久,亚硝酸盐含量会大大增加;凉拌菜一般在上桌前已经在常温下放置了一段时间,经食用又会受到口腔细菌的污染,尤其是生鱼片、豆制品等高蛋白质食物,若打包后处理不当,食之可能引起食源性疾病。“围边菜”一般以蔬菜、水果加工成花边或装饰品,大多与鱼、肉等混放,故仅供欣赏,不宜食用。

食物打包也有正确姿势。首先,打包剩菜应使用清洁的餐具。其次,打包应分门别类,做到荤与素、 干与湿、鱼与肉分开盛装,冷与热分开。最后,打包剩菜可“合并同类项”,食材应尽可能类同,色味相差较大的菜式不能混合,以尽量保存菜品原有风味。打包后的食物应尽快放进冰箱冷藏室,熟食不要等凉透再放入冰箱冷藏。剩菜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以不隔餐为宜,最好不超过5—6个小时。从冰箱取出的打包剩菜,确认感官无异常后,应将大块食物改刀成小块,再次烧熟煮透后食用。

残渣处理——无论在何处就餐,进餐时产生食物残渣是不可避免的。食物残渣应置于专用的骨碟或垃圾桶内,避免直接放于桌上或与食物混放。目前市场上已有大量餐桌弃物集盛器、带垃圾桶餐桌等商品。无单独器具时,用完的牛奶盒等也可以化身为餐桌垃圾桶,用以分置不同的食物垃圾。

--> 2020-05-08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7363.html 1 小餐桌大文明 下馆子,你“分餐公筷”了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