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提质增效,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内江市2020年“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推进会侧记

内江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产业园项目现场

阳春三月,甜城大地暖阳高照,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3月19日,我市召开2020年“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推进会。会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提升年”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主攻点、主战场。

◇本报记者 刘小玲 文/图

“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成效明显

“今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12个,预计年度投资15.1亿元。”威远县委副书记、威远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侯勇在会上说,今年,威远经开区将着力推动川威集团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抓好园区污水处理厂、星明能源公司8万千瓦发电机组、金镭重工年产3万吨铸锻件及精密加工生产线、三河片区棚改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申报建设“钒钛钢铁产业园、页岩气产业园”两个省级特色园区。

实施一揽子项目,威远经济开发区的底气何在?我们在当天的会上找到答案——

2019年,内江大力实施“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0个,成内自宜高铁、内江市人才综合体、羽玺年产5000万平方米功能性涂层材料生产线等118个项目开工建设,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长江现代农业园等132个项目加快推进,巨腾(内江)资讯配件五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39个项目建成投运。

一年来克服种种内外困难,内江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为实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在全省排位向前提升了8位提供了重要支撑。这充分说明,抓项目、促投资是成效明显的,必须持之以恒抓下去。

有序推进“四大项目”建设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项目提升年”,就是要巩固去年投资增长的良好态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从“重点推进年”变为“提升年”,内江的变化在于提升产业层级,提升项目质效。

当天会上,一本《内江市2020年“产业项目提升年”实施方案》引起与会人员的注意。

根据《实施方案》,在巩固提升2019年“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年”成效基础上,实施工业、农业、服务业、招商引资“四大项目”提升计划,协同推进 “规划引领 、园区升级 、设施配套 、环境优化”四大配套行动。

而在会场之外,一批“增量”项目正在发力——

工业上,中建材凯盛机器人、山川精密焊管产业化扩能改造、汇宇原料药生产基地、威远县现代中医药产业项目等“四新一大”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

农业上,恒通现代农业科技创业园、市中区现代化养殖园区、新希望1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正加快推进;

服务业上,蓉欧+东盟国际物流基地、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川南邮政物流集散中心等正有序推进……

《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内江实施的省市重点项目共计590个,同比增加165个。其中,46个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同比增加15个,总投资增加673.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增加66.01亿元;重大产业项目265个,同比增加84个,总投资增加688.70亿元,年度预计投资增加63.39亿元。

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产业项目提升年,为内江按下2020年项目建设“快进键”。

会议明确了投资项目的“时间表”:一季度“全复工”、二季度“抢进度”、三季度“大冲刺”、四季度“夺目标。

如何落实“产业项目提升年”各项任务?

隆昌用行动回应:目前,隆昌10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9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全部复工;1个省级、32个市级、195个县级应开(复)工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另有11个项目提前开工,开(复)工率104.8%。隆昌市委书记尹忠表示,坚定信心、正视挑战、抢抓机遇,坚决落实“产业项目提升年”各项任务。

抓好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也是内江推动“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关键一环。

“以品质拓市场,一步一个脚印,我们有信心向‘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发动机曲轴制造商’迈进。”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斌说,公司于1月31日开始推行分阶段有序复工,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逐步恢复市场销售的正常需求。

会场内,和田斌一样,10余名参会企业代表“坐不住”了。

内江中农联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永恒告诉记者,总投资约30亿元的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项目一期建设农特产品批发交易区正在加紧施工。“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开足马力,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彭永恒表示。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全域已转为低风险地区。市委、市政府召开 “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推进会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提振信心、落实举措,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快夺回来。

当大事、担大任、举大略。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紧抓快办,主动作为,顺势提能,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 2020-03-20 ——内江市2020年“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推进会侧记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4258.html 1 提质增效,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