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内江战“疫”系列报道之四

胸怀家国情怀 众志成城战“疫”情

高速公路巿中区站疫情防控点,志愿者正在值守。 记者 王斌 摄

◇本报记者 兰萍

己亥末、庚子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我市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制定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和应急处置等方案、预案,建立了完善的组织指挥体系、日常管理体系、疫情处理专业技术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设立了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和后备救治医疗机构。

分秒必争,抗击疫情。全市上下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群众,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公安民警,不管是白发老人还是年轻小伙,他们都胸怀家国情怀,有的挺身冲到战“疫”最前沿,有的听从号召退守家中……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

挺身出战:舍去“小家”,只为“大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好”与“国好”紧密相连。

2月9日上午,内江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启程出征。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带着四川人民的深情,胸怀420万甜城人民的心愿,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身心投入医疗救治战场、致力于服务全国疫情防控大局。

“我将牢记使命,不怕牺牲,完成任务!”资中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县新冠病毒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黄旭东是内江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之一。他动情地说,“当你面对那一双双眼睛,那种对生的强烈的渴望时,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加油!一定要把他们每个人都治愈!”

“内江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必胜!”这是出发前,医疗队喊出的口号。在病区,穿防护服工作的时间都在8小时以上,为了节省防护服、用更多的时间去救治病人,队员们七八个小时不喝水是常事。为防止尿急,他们还穿上纸尿裤上岗,只为能早日兑现出征前的铮铮誓言。

将战“疫”进行到底。在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负责的病区,从刚开始每人负责三四十张床位到每人负责80张床位,压力倍增。威远县中医医院蒲双华却说,有压力并不可怕,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主治医生,本就该不畏困难顶住压力,逆流而上。

疫情让这个冬天增添了阴霾,但人心却让寒冷的天气开出了温暖的花朵。

2月29日,是汉阳方舱医院891床一位阿姨的生日。队员陈金艳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为她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虽没有蛋糕、没有鲜花,但阿姨却十分感动,并唱了一首歌感谢大家。

“你们人真好,我们武汉人民都很感谢你们。”此次疫情,全国人民驰援武汉,武汉人民也很感恩。此时此刻,不需要千言万语,一句“谢谢”足以润泽为之付出努力的人的心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以医护人员为主的救助人员舍弃小家,冲锋在前,充分体现深厚的家国情怀,再次证明内江人民了不起。他们不愧为最美“逆行者”,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坚守岗位:守护“小家”,为了“大家”

疫情虽然肆虐,但我们有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坚守在防控一线,是守护大家的“平民英雄”。

“你好,出门请戴口罩!”“你好,请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资中县新桥镇复兴村集市附近的疫情防控体温监测点,脱贫户王可正一看到有人员和车辆经过,就赶紧上前询问。

王可正曾是该村的贫困户,在政策的帮扶下,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全方位改善并实现脱贫。疫情防控中,感恩的王可正听从村里安排,积极参与入户宣传、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等疫情防控工作。

王洪刚是东兴区东兴街道陡坎村党支部书记。陡坎村与郭北镇、新江街道接壤,距离城区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有1500多人,是东兴街道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

疫情发生后,陡坎村没有经验,但王洪刚心里却有了“谱”。他组织9名年轻共产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深入村民家中排查,为村民代购生活物资,联系销售蔬菜,照顾特殊困难群众。“温暖”的服务,感动了不少村民。

今年35岁的叶履钊是市中区龙门镇甘家渡村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村里抗击疫情,至今已有1个多月未见到儿子以及怀有身孕的妻子。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农业生产是甘家渡村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为保障正常生产,他每天奔走于田间地头,了解春耕生产情况,并统计村民短缺的生产物资,进行统一协调购买。

林杰是卓尔超市的员工。自疫情发生后,他立即联系超市供应商,尽快补齐所需货物,为市民购买基本生活用品提供保障。当时正值新春佳节,超市人手紧缺,他不仅是一个协调者,还要扮演超市其他岗位的角色,哪里缺人他就去哪里,搬货、上货、兑换口罩……样样都做,努力做到“不空货”,满足市民购物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春节假期,不少基层干部一接到通知后就立即返回岗位,从宣传防疫知识,到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防控,众志成城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不少爱心企业主动联系,捐资捐物,积极履行社会担当;不少普通市民立足自身岗位,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中有快递小哥、超市员工、药店销售员……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

正是因为有这样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才让我们更加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退守后方:看护“自家”,守护“大家”

“有国才有家”“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国家有困难,我就要出力”……这样的呼喊从心底发出,成为疫情防控中响亮的口号。

疫情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平凡人能在这场战“疫”中做些什么?

少外出、不聚集,就是对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支持。

东兴街道陡坎村村民张华的父亲家里有一台麻将机。恰逢春节,不少亲朋好友前来娱乐,对村干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不乐于接受。长期在外务工的张华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劝说父亲,最终父亲听进了意见“关门谢客”。

“连降”“归零”……战“疫”好消息纷至沓来,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宅”才是“安”。

市民唐卓睿平时工作繁忙,趁着疫情防控在家休息时间当起了“大厨”,每天为父母和孩子做美味的餐食,共享难得的家庭时光。唐卓睿说:“疫情不可怕,只要听从安排少聚会、少出门,防止病毒交叉传染,守好自己的小家,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抗击疫情,教育不松。防控期间,不少学校通过QQ直播、升学e网通、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网络技术,开设网络直播课堂,既让学生不虚度寒假,又让学生健康成长。

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家国情怀就像是一股不竭的精神涌流,将个体的生命与国家和民族的生命融汇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发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用,就一定能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 2020-03-09 内江战“疫”系列报道之四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3439.html 1 胸怀家国情怀 众志成城战“疫”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