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疫情防控一线,这个村处处涌动鱼水情

王洪刚(右一)给村民开具出入证

◇本报记者 兰萍 文/图

东兴区东兴街道陡坎村,与郭北镇、新江街道多处接壤,距离城区直线距离只有5公里,但却是一个纯农业村,共有1500多人,是东兴街道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区域。

要怎么做?从哪里下手?陡坎村没有经验,但村支书王洪刚心里却有了“谱”——

不理解向支持转变

正月初三,陡坎村组织村里的9名年轻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麻将不能打,门槛不能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排查是第一步,讲现状、说情况、发传单,陡坎村坚决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户。同时,该村专门成立组长群、陡坎村群、农民工信息群,及时发布中央、省、市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信息,便于村民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做好防控措施。

但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走村串户,是农村人生活习惯,很难改变。”据王洪刚介绍,尤其要求不能打麻将,一部分年长的村民很难接受。

怎么办?担任村支书4年来,王洪刚不仅累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更感受到其中的信任与温情,尤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更深深领悟出:面对困难,只有信任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获得胜利。面对部分不理解的年长村民,王洪刚心生一计:年轻人接收信息快,更善于沟通,通过他们来做宣传效果更好。

村民张华的父亲对村里禁止打麻将抱怨很大,经过王洪刚的耐心讲解,张华十分支持防控工作,主动开导父亲,并成为陡坎村疫情防控劝导志愿者,“他很积极,还表示想向党组织靠拢。”王洪刚如是说。

“冰冷”向“温暖”转变

“冷冰冰”的规矩下,有的是“暖人心”的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陡坎村就号召村里的热心人士,成立了一支党员爱心车队,每天除了在村里巡逻,还负责为村民代购各类生产生活用品。此外,根据要求,每个村民每3天可以出一次村,平时如果有需要就与王洪刚联系,由车队统一代购。当前正值春耕生产时期,村民种的菜无法运出去,耽搁了新一季作物的播种,王洪刚便用自己的车一车车拉出去帮助村民销售。据统计,销售量达到了上万斤。

不仅如此,由于距离城区近,很多年轻人都住进了城里,而很多老人因为生活习惯依然留在村里,像这样的情况,在陡坎村有近百户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年轻人不能回村,老人不便于回城,怎么办?

“我们就是桥梁!”

陡坎村村委会及时了解村民的需求,有什么东西要带,村干部们一一记下,并及时办理。

“赶紧和卫生院联系,帮王茂婷进行健康体检。”2月20日上午10点,王洪刚巡逻一圈刚到村委会就碰到着急办理健康证明的村民王茂婷,他立即将此事安排妥当。

原本,打算过几天再回成都上班的王茂婷,在19日晚上接到单位的电话要求21日返岗,她立即在网上申请健康证明,但不能立刻办理。王洪刚得知此事后,赶紧安排人为她解决这一难题。

村委会想着群众,群众也想着村委会。疫情发生后,陡坎村5组村民王云宽购买了一批酒精送给村委会,并向5组村民每户送了1瓶酒精。

“鱼水情”在陡坎村得到充分体现。

“思路活、行动快、应对科学”是东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军对陡坎村这次疫情防控的评价。据她介绍,在第一轮摸排中,陡坎村就将所有外来人员纳入摸排范围,为后续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由于村委班子都是年轻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工作方法,行动快,村民都乐于接受和支持。

“他们不仅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了,春耕生产、五清行动一样不落。”刘军说。

--> 2020-02-24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2513.html 1 疫情防控一线,这个村处处涌动鱼水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