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马波在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打出信念 打出信任 打出信心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郑莉主持 戴震康俊余先河出席

本报讯(记者 刘小玲)2月5日,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落板各项防控措施,在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中,打出信念、打出信任、打出信心,不断赢取战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郑莉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震,市政协主席康俊,市委副书记余先河出席会议。

马波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疫情总体仍处于发展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本月20日前的防控至关重要,现在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把所有工作力度再提一级,实施全面严防死守+加强医疗救治+分类指导管理,而且顺序都不能变,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环节,敢挺苦干实拼半个月,以战时精神状态、战时纪律作风、战时指挥调度,打出信念、打出信任、打出信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马波指出,一要抓实抓细属地管理要求的落实。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实施“减少输入、阻断传播、精准救治”防控策略,坚持科学防控、依法防控、专业防控、联动防控、有序防控、家庭防控,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坚持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打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中央和省驻内机构、市直各部门、市属学校、市属国有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接受驻地党委、政府调度,带头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二要抓实抓细“四包”责任的落实。坚持市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镇(街道)、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县区领导包重点村(社区),以全市420个防控片、2737个防控网格为单元,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做好疫情发现、防控、应急处置、宣传等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堵住疫情输入输出,坚决防止疫情在本地区扩散蔓延。

三要抓实抓细重点人群防控的落实落板、钉钉子回头。对有疫情较重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与疫情较重地人员有密切接触史、与确诊和疑似病人有接触的“三个群体”人员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摸排,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查体温,落实居家观察措施,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相关人员及时开展心理干预服务,对特殊群体和特殊困难家庭及时给予援助,关心“一老一小”,关注独居、空巢、留守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健康情况,做好孕产妇、儿童的疫情防控。

四要抓实抓细严防死守任务的落实。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做好春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体温监测机制,加强公共交通工具和重点交通场所卫生防疫,扎实开展“防疫情、禁赌博、控聚集”专项行动,严查野生动物贩卖和野味餐饮,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置。

五要抓实抓细联防联控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和社区防控,推行“三责任四服务一承诺”,组织好每个村(社区)工作队和工作小组,划片包干排查防控,突出城乡结合部、老旧院落、无物管小区等区域,确保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转、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各类学校绝对安全。进一步加强家庭防控,引导群众注重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科学执行居家隔离措施。

六要抓实抓细加强医疗救治措施的落实。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充分发挥救治专家组作用,做实“一人一方案”,提高医疗效率和救治水平。用好二级以上医院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预检分诊点,提高分散接诊、集中收治能力,快查快诊快治患者。倍加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和一线排查人员,加大培训力度,合理安排轮休,落实心理抚慰,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

七要抓实抓细防疫物资储备和应急供应的落实。实行集中调配、集中使用,多渠道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支持有条件的相关企业加快转产医用防护用品,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

八要抓实抓细宣传舆论引导的落实。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加强防疫知识和传染病防治法宣传教育,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群众关切,依法管理网络等阵地,凝聚旗帜的力量、制度的力量、人民的力量、科学的力量、法治的力量,在打响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打出信念、打出信任、打出信心。

九要抓实抓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落实。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小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把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单位、镇村、社区、网格及每个家庭。加强一线党支部、党小组建设,组织引导火线入党、一线宣誓,广泛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队,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党性。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不顾大局和全局、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工作落实不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马波强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要围绕“六稳”工作,压茬推进重点项目,全力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抓好产业项目提升年各项工作。要保证国计民生相关经济社会活动有序运行,强化生活物资保障,精心组织春耕生产,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认真做好水产、粮油、蔬菜、水果等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抓好生猪保供稳价等工作。要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查漏补缺,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开展“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活动,实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狠抓社会治安管控,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严格应急值守,集中精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情况。9个工作组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经开区、高新区分别作汇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 2020-02-06 郑莉主持 戴震康俊余先河出席 马波在市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1052.html 1 打出信念 打出信任 打出信心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