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风雨中 坚守疫情一线的内江交通人

对车辆随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内江北站临时支部委员会

候车大厅消毒

◇黄鹍 本报记者 徐静 文/图

这个春节,一场不期而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上下骤然打响。

在甜城内江,为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内江交通运输人不忘初心、挺身而战,站在了防疫第一现场,竭尽全力守护甜城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内江交通运输局党委结合部门实际,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徽闪耀在胸前,党旗飘扬在一线”为载体,号召全系统广大党员坚守岗位亮身份、树好形象做表率、身先士卒挺在前、冲锋战斗在一线,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旗插在全市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第一线。

积极应对疫情

同心合力防“疫”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抗击疫情,交通人誓死不退。”疫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结合市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组职责,建立了内江市交通运输局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7个督导组,形成全覆盖的防控体系。

同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手册》,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在辖区内的高速公路口、汽车(高铁、火车站)客运站及国、省、县、乡、村公路设置了体温检测点,采取切实措施,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守住守好关口。

1月27日,为有效切断和坚决遏制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相关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关于暂时停运全市部分道路客运班线的通告,自1月28日12时起,暂停了全市所有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和包车客运以及往返资中县(含乡镇)所有县际客运班线,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和输出。

党旗高高飘扬

汇聚磅礴力量

1月27日,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牵头组织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内江北站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了解,临时党支部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任党支部书记,抽调市交通运输局、内江高新区建设局、东兴区卫生健康局、内江车务段内江北站和内江市中医医院等单位近20名党员联合组成。各单位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支部所有党员主动响应号召,坚守岗位,自觉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并明确内江北站人流量较大,特别是外来人员众多,防疫任务十分重要且艰巨。为推动联合防控,临时党支部建立了会商及日报告工作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每天通过召开会议、微信交流等方式汇总、通报前一天的体温检测工作有关情况,并对当天工作进行安排。

1月29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部分公交车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开展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宣誓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听从组织安排,坚持通风、坚持消毒、坚持佩戴口罩,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疫情防控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31个,临时党支部党员参与人数642人,各体温检测点已全部插上党旗,党员全部佩戴党徽,全体党员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做好联防联控 守好每道关口

“你好,请配合我们做好体温检测。请摇上车窗,我们将对车身进行消毒......”疫情发生至今,威远县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唐甜已经在成自泸高速公路威远南出口体温检测点坚守了10天,她每天不停地记录过往车辆人员信息,并及时上报每日检测数据。

疫情发生后,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像唐甜一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守好每一道关口,体现了交通人默默奉献、不畏艰险的无私精神。

截至2月2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牵头设置体温检测点283个,其中高速公路出入口42个、国道12个、省道21个、县道50个、乡道16个、村道127个、高铁站4个、火车站4个、客运站5个。累计检测车辆超48万辆次,累计检测人员超过132万人次。

通风消毒戴口罩 阻止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为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卫生防疫工作,按照市应对新型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4号通告,要求所有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各类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实行开窗运行;所有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各类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应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指南,坚持每天、每趟次进行消毒、杀菌;所有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各类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司乘人员须佩戴口罩上岗;广大市民应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各类公共交通运输工具,未佩戴口罩的,驾驶员可以拒载。

1月30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公交车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签署了抗击疫情承诺书,坚决落实第4号通告。目前,全市所有运营的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均做到了每日消毒、通风、佩戴口罩运营。

截至2月2日,累计消毒营运车辆49187辆次。其中,出租车10566辆次;公交车45656辆次;客运班线车辆4711辆次。汽车客运站、高铁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均做到了每日消毒。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市交通运输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自觉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持续组织动员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者,强化体温检测、强化消毒措施、强化口罩防护、强化卫生检疫;认真细致落实消毒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病毒利用交通工具传播的途径,确保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切实做到“一断三不断”。

--> 2020-02-04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0972.html 1 风雨中 坚守疫情一线的内江交通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