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这项全国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威远无花果产业发展纪实

无花果

包装无花果

◇本报记者 徐静 文/图

1月8日下午,威远县无花果综合产业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在内江锦江国际酒店举行。

签约仪式上,威远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丰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蓉橙九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打造威远无花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同时,建设以顺丰物流为核心的冷链物流体系、无花果种植基地,承办无花果大会,打造无花果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威远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这是2020年“威远无花果”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

从零星种植到种植规模全国最大,近年来,威远县积极推进无花果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了“研发—选育—生产—加工—销售—文旅融合”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无花果这个“小果子”逐步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现代农业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今天,让我们走进“中国无花果之乡”——威远,探寻小小无花果是如何“结”出致富产业链的……

扩大集聚效应

种植规模全国最大

威远拥有悠久的无花果种植历史,村民们总爱在房前屋后种几株,待盛夏果子成熟时品尝这份甜蜜。

2001年,威远县利用退耕还林工程,从外地引进优质无花果品种,在向义镇四方村种植300亩,进行集约栽培,变“零星栽”为“规模种”,为加快无花果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针对传统农业很难集中成片发展、生产效率低下、产业效益较低等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无花果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实践和创新,采用“业主流转土地、有限年限经营、政府部分补助、无偿移交专合组织或农户、签订收购订单”的农业BOT模式,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无花果产业。

经过近20年持续发展,威远县无花果种植面积约5万亩,占全国无花果种植总面积的21%左右,集中成片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

年产量5.2万余吨,带动农户1.5万余户,户均年增收约1.1万元。

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等订单生产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和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威远无花果,一直奔跑在“希望的田野上”,振兴了乡村经济,也开启了兴农致富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威远县注重发挥农业比较优势,与中国农科院合作编制《威远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明确了种植、加工、物流、研发、管理服务和园村一体化发展布局及区域范围,形成“一心、一园、五区”功能布局。

编制《镇西食品工业发展集中区规划》,引领产业园农产品加工、收储、分销、电商、运输物流规划,在镇西镇正荣村、炉丰村规划建设占地4500亩的食品工业发展集中区和以无花果为主的农产品仓储物流中心,进一步激活无花果产业的上下游链条。

延长产业链条

加工产量全国最大

1月9~12日,“2020四川电商年货节暨川渝新春欢乐购”活动在内江举行。

展会上,威远商家展销的无花果冻干片、无花果保健茶、无花果膳食纤维棒、无花果酵素饮料等产品受到市民追捧。

市民刘佳购买了不少无花果膳食纤维棒,准备在满足家人味蕾的同时,把健康食品送给亲友。

据了解,最初威远的无花果仅仅以产地初级加工为主,也就是晾晒干燥。但是,威远无花果的采摘期正值雨水较多的时节,湿度很高,靠天吃饭基本“不靠谱”。

后来,威远人采用盐渍,制作无花果果脯。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和美味的追求越来越高,威远无花果企业通过实施冷冻储藏并结合冻干技术,制作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无花果冻干片……

为更大范围拓展消费市场、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能降耗、满足绿色环保等多方面的需求,威远县深入推进“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无花果项目合作协议,聘请国际园艺学会无花果分会主席为无花果产业发展顾问,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县级无花果研究所。

威远的3家加工企业与9所科研院校建立了研发中心,在膳食纤维棒加工、优化干燥工艺、无花果原浆无菌常温储藏等方面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合作。目前,威远县已有无花果生产和加工专利技术17项、无花果品种83个、优良储备新品种4个。

无花果果干、果脯、果茶、果酒、米果脆、膳食纤维棒、酵素、饮料……目前,威远县共有3家无花果加工龙头企业,年加工能力7万吨,能生产出30余种无花果产品,深加工种类在全国最多,品种在全国最全。

从低附加值产品到无花果“高端产品”,威远“造”的无花果产品,得到消费者喜爱,更得到专业机构的认可。

金四方公司无花果果干、果脯获有机食品认证,冻果片获得“中国森林食品示范品牌”,无花果膳食纤维经省级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久润泰公司“汐美”系列产品正申报绿色产品,生产的无花果酵素成功进入北欧市场。

美源润公司现已成功注册“美源润”“婆城三个无花果”“波姬红”“姜玉寒”商标,“波姬红”系列果茶于2018年荣获中国无花果产品银奖。

金四方公司和久润泰公司成为第一批使用“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

2019年,威远无花果加工量4.7万吨,居全国之首,实现产值6.8亿元,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的61%。

做活文旅文章

打造无花果主题公园

2019年11月15日,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威远县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旅游景区正式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成功创建AAAA级景区,表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正在形成。”参与创建工作的威远县无花果核桃科学研究所所长李金平如是说。

下一步重点是提升博览园的无花果文化、丰富展会业态、拓展服务功能、增加营销手段、创新运营模式。

“世界无花果看中国,中国无花果看威远。”在无花果行业,这样的共识正在形成。

2023年,威远县将举行第七届国际园艺学会世界无花果大会。届时,30余个国家、200余名国内外无花果专家将齐聚威远。

威远将成为世界无花果发展的聚焦中心,并以此为契机,助力威远乡村振兴,为“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和“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拓展渠道,提升天府之国四川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去年12月6日,市委副书记余先河专门在威远参加全市无花果产业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无花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威远无花果发展支招,提出无花果产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抓融合、插翅膀、强保障”,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强力推进。

小小无花果,结出“幸福果”。下一步,威远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做好无花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无花果融入“10+3”川果篇章,2020年申报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和农业农村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

通过着力建基地,夯实无花果产业发展基础;着力创品牌,提升威远无花果知名度和美誉度;着力搞加工,深入挖掘无花果附加值;着力促融合,推动无花果产业跨界发展。同时,着力“插翅膀”,提升无花果产业发展动能;着力强保障,推动无花果产业体系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将威远县建设成国内最大的无花果产业化基地、优质无花果主产区、一流的无花果技术研发中心和最大的无花果集散地,让威远无花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 2020-01-21 ——威远无花果产业发展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0512.html 1 这项全国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