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筑牢屏障守护安全

——内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监管执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纪实

高效液相分析

不良反应监测

◇本报记者 邹明 文/图

■ 现场:如何选择自己的化妆品

“请问专家,皮肤干,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

“选择化妆品,一要看皮肤类型,是中性、干性、油性,混和性还是敏感性;二要根据自己的年龄、处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季节进行选择,不是什么化妆品都适合每个人每个时段。”

这是2019年第十三届5.25护肤品日内江市中医医院义诊现场,一位市民与内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知识交流的一次回放。这,也是一年来内江食药检人为了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深入多个现场的缩影。他们默默的付出,换来千家万户健康平安,他们扎实工作,把好“舌尖上的安全”技术关,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技术支撑。

2019年,内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不断创新举措、完善制度、牢固树立“为民、求是、严谨、创新”的科学检验精神,不断加大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力度,有序推进全市监测工作,市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得四川省食药监局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表彰。

■ 加强综合能力建设,保障食药安全

综合能力建设是内江市食药检中心快速发展的基石,是社会公信力提升的核心,是人民食药安全的保障。

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贯彻国家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开展以“五大”(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排查、大监管)、“三优”(优化准入环境、优化市场竞争环境、优化消费环境)、“一落地”(全市民营经济大会及内江民营经济25条落地落实)为内容的“531”行动等重点工作,牢固树立科学检验精神,加强综合能力建设,保障食药安全发展。

加快能力项目建设。内江市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项目和市食品药品安全检测能力建设项目,建筑总面积14360㎡(其中地上9960㎡,地下4400㎡),总投资6250万元,项目建设推进有序,现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预计2020年6月前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为全市食品药品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市食药检中心经过不断努力,引进甜城英才5名,考聘工作人员9人,本科学历及以上人员27人,占总人数的75%。加快人才引进,2019年公开考聘专业技术人员3名,引进甜城英才1名。加强全员培训,选派人员参加全省药品化妆品抽检工作会议及药品检验技术大会培训等共计170余人次,提升检验人员专业素质。2019年度市食药检中心在《食品安全导刊》等期刊上共计发表文献8篇。

加强业务管理。做好检验准备工作,提高全检率。2019年完成845批药品抽验。其中57批评价抽验药品“保心宁片”按标准全项检验,全检率为100%。加强内部质量控制,严格把关日常审核检验,积极开展科研课题,与内江市中医院合作,开展完成“补血通络丸HPLC指纹图谱的研究及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科研项目,与百胜药业合作进行“曲剂质量标准提升”,参与内江道地药材“天冬”产业发展课题中天冬质量标准的研究,目前均在实验进行阶段。

■ 服从监管工作需要,做好技术支撑

服务民生、服务监管,高标准的背后,是市食药检人对自己的严要求。

市食药检中心业务主任罗东玲介绍,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超额完成省、市民生工程项目药品抽验任务。全年完成民生工程目标任务药品抽验700批次,实际完成药品抽验845批,民生目标检验任务完成率120.7%。

市食药检中心以民生工程目标任务为导向,重点抽检高风险品种。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不断提高抽检覆盖率,震慑打击违法行为。全年抽检生产、经营等单位共计671家,单位覆盖率88.41%,比2018上升1.94个百分点。深入乡镇,全市基层抽检药品379批次,基层覆盖率(基层抽检批次与总批次之比)为49.93%。品种覆盖率较2018年上升12.01%。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药品质量风险点;高度重视药品评价性抽验工作,对我市药品生、供、用单位的包括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替硝唑片、保心宁片等21个品种进行了抽样,完成药品评价抽样193批;完成省级药品评价抽验“保心宁片”57批的按标检验工作,并进行探索性研究,出具质量分析报告。

此外,市食药检中心继续发挥仪器设备和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食品药品检验技术服务,指导培训企业进修人员十余人次。深入到四川省川南药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为企业提供显微鉴别、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薄层色谱等相关检验技术和方法的指导服务,提高药企质检人员的检验能力。

如果说药品涉及群众的生命安全,那么,食品的抽检则涉及每一个人的生活安全,一刻不能马虎,一点不能缺失。

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着力完成食品抽验工作,提升食品检验能力。全年完成食品检验255批。其中委托检验134批,市局监督抽验121批;完成节假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55批,抽验部分学校食堂20批次,为构建平安内江提供了技术支撑;完成内江市生猪加工流通环节抽样17批,确保主要食品安全有序。

此外,配合创卫工作,开展食品快检,2019年检测食品样品30余份;正在扩项农产品农药残留、禽畜肉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水产品中微生物、黄曲霉毒素等真菌毒素、火锅底料中罂粟壳生物碱等食品检验参数共计70余个。

■ 做好药械安全监测,筑牢安全防线

药械安全,事关群众利益,无小事,系民生。

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强化药械安全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健全监测网络,打牢监测基础;加强宣传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

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积极参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5爱肤日”等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本)。

市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药品、化妆品的不良反应多样化、复杂化,这些都需要公众了解、配合。如发生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建议公众第一时间提供包装盒、说明书、样品等给医生和监管部门参考,实现快速、准确处理。

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多次举办不良反应、事件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培训会;化妆品不良反应、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培训会。提高了一线监测人员对报告标准和质量的把控,为全市药械监测工作的开展积累了经验。

2019年,市食药检中心亮点纷呈。首先,重点推进实验室建设,市食药检中心已列入全省药械化局级重点实验室第一批次培育体系,正在积极开展建设工作;第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推进,与四川省内江农科院、内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天冬产业发展调查;于2019年3月申报内江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内江道地中药材天冬优质高产栽培和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该项目首次对天冬进行组织培养的脱毒试验和精细化管理,探索最佳规模化种植技术,研究内江天冬质量评价体系,高度契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路。第三,加强校地合作,继续与四川理工学院、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依托实践基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第四,在开展科研工作上,与内江市中医院合作,开展完成科研项目“补血通络丸HPLC指纹图谱的研究及有效成分含量的测定”,与百胜药业合作“曲剂质量标准提升”。2019年,市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得省食药监局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表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食药检人从大局出发,从大处着眼,想尽千方百计,惠泽千家万户。着力提高食品药品检验技术人员检验检测操作技能,练本领、提素质,打造出一支纪律严明、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他们情系人民生命安全,强力筑牢食药品安全防线,默默奉献,留下坚定足迹。

--> 2020-01-21 ——内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监管执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纪实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0509.html 1 筑牢屏障守护安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