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1-0089 内江日报社出版新闻热线:5091111新闻邮箱:2117074232@qq.com

坚持“四个从严”,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内江市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资中县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承担着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

2019年,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五个一”建设为引领,坚持“四个从严”,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市纪委监委连续3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考核中获评先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9项工作在省纪委监委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李勋 本报记者 邓婉蕾 文/图

从严教育

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坚持不懈把纪委监委建成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以严实的态度教育在前、预防在先,涵养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把政治过硬要求摆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首位,探索 “党建+”工作模式,把政治学习、政治教育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市纪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分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0余次,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210余次,组织开展专题讨论40余次,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坚持执纪执法者带头学纪学法、守纪守法,建立市县纪委常委会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推行党支部常态化学习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机制,把法纪教育作为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全覆盖开展法纪条规知识测试和知识竞赛,全市950余名干部接受测试,既提升执纪执法能力,又增强守纪守法意识。

深化打造廉政教育“营养套餐”,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防线。全员学习《永远在路上》《利剑不容蒙尘》等教材,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30余次,时刻提醒干部心系群众、慎用公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全系统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弘扬新风正气,组织先进典型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授课,激励创先争优精神,表扬先进集体15个、先进个人20名。

从严管理

紧抓关键环节

一支先进的纪检监察队伍离不开高效工作机制的“保驾护航”。鲜明提出制度设计、机制建立首先管住“一把手”,在“三重一大”事项上严密决策流程,在权力运行上形成有效制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深入落实系统内“两个责任”,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县(市、区)纪委书记开展提醒谈话30余次,市纪委班子成员一对一、面对面与联系分管的纪检组长、部室负责人谈话提醒150余人次。

为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效率,我市不断规范审查调查权,开展“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审查调查工作检查,梳理固化“图形+文字+线性连接”审查调查流程图,制发案件办理质控手册。严格财务管理,出台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13项,推行“三公”经费开支明细内部公开,晾晒原始票据。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市纪委监委机关选调干部坚持凡进必考,不搞一起特殊,没有一人例外。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持续开展人人争做一面鲜艳的红旗、一盏指路的明灯、一把监督的利剑、一扇形象的窗口、一个律己的标杆“五个一”建设,开列5大类12个问题清单,打造39个实践载体。出台《关于倡导清清爽爽同志关系的若干措施》,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级关系等5个方面明确13条具体举措,涵养清爽清简清新风气。突出锤炼优良作风,倡导谦抑品格,坚决祛除“四气”,出台改进文风会风学风措施17条,细化督导检查、调查研究、公务接待等制度80个。突出抓好办案安全,组织开展联合检查,严肃处理苗头性问题,不搞下不为例,组织处理25人,坚持警钟长鸣,守住安全底线。

从严监督

织密防护网格

牢固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识,从监督的力量、手段、能力、措施等方面持续强化,形成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态势。

为确保有精干力量抓监督,我市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和机构“三项改革”,市县两级成立派驻纪检监察组137个、专职配备干部464名,转隶干部105名;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由6个增加到12个,人员由12人增加到31人,从事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的机构和人员分别占总数的77%、70.3%,县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均达8个以上。试点向市管国有企业、市管学校、市属医疗卫生机构等重点领域派驻11个纪检监察组,明确工作职能职责,29名人员到位履职,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执纪审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

为确保有过硬措施抓监督,较早谋划和推开内部督察工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提要求,对4个县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内部督察,延伸督察单位12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2个。抓实系统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全覆盖开展对纪检监察干部家属(配偶)谈心谈话活动,真情关爱,亲切提醒。

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基础理论以及监察法、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采取委领导带头讲业务、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培训课程视频、交流研讨解疑释惑、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全覆盖无遗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发放讲义和知识汇编6000余册,组织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监督执纪等专题业务培训73期,5100余人次参训,切实提高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能力。

坚持全覆盖开展下级纪检组织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述职述责,坚持室主任(支部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述廉,坚持开展系统内部政治生态调研,精准把脉“森林”状况,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坚决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

从严执纪

勇于自我斗争

坚持刀刃向内、正风肃纪、形成震慑,最大限度防止干部犯错误,切实维护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处置问题线索42条;坚持对重大典型案件开展“一案双查”,畅通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收集渠道,定期从司法、执法等部门收集问题线索。

彻查严处违纪问题。坚持系统内外干部一视同仁,一把纪律尺子拉到底,纪法面前领导干部严于一般干部,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实事求是撑腰鼓劲。注意区分针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正常监督举报和恶意报复举报行为,既坚持绝不护短,彻底查清问题,又坚持热情关心,及时澄清正名,对受到诬告的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鼓励其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 2020-01-21 ——内江市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1 1 内江日报 content_50508.html 1 坚持“四个从严”,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enpproperty-->